Monday, February 23, 2009

ZT: 李泽楷绝技考

The HK media hasn't really been fair with Richard Li. Although I do not think he is a likeable person, he really does not deserve all the criticism he has attracted.

1) selling STAR to Murdoch - HK did not lose much, it is a satellite license which has no real cost and he made billion by selling to an Australian/American
2) Acquiring HKT - it was a very smart and responsible deal for the original PCCW shareholders (like what Steve Case did for the original AOL shareholders). Yes the original HKT shareholders suffered, but they had the choice to take cash when the deal was sealed
3) Privatisation of PCCW this year - as Cheung argued, $4.5 was a good price and well over the market value.

Yes, his wealth came from government favour such as the satellite license (how was it granted?) and the Cyber Port real estate project which became Bel Air, but more fault was with the AOs and Tung Cheehwa (or ICAC for that matter).

李泽楷绝技考

那天跟一位朋友进午餐,见他手上持着《壹周刊》,封面又是李泽楷,标题大字云:《$306万买起$280亿电盈》。心想:李察真的那么厉害吗?为什么曾荫权不委任他作财政司长了?禁不住问朋友取得该期《壹周》,回家后翻了几次,才知道三百六十万不是买起电讯盈科(简称电盈),而是以该数「种票」,成功地种成电盈私有化。后来才知道《壹周刊》可能计错数,或种票者生得蠢。原来支持私有化的股份足够之后(当日赞成的总市值逾五十亿元),成功「种票」的费用只需三千元。另一方面,要成功地「种票」而毁灭了李泽楷(简称李察)的私有化大计,不需要论股份多少,不怕麻烦三千元足够!后者是反种,不怕麻烦易过借火,奇怪没有人处理好反种票后去敲诈李察一笔。古怪法例会导致古怪现象,反种「敲诈」是否非法我赌法庭判不出来(一笑)!

电盈私有化的舆论真的热闹了。报道多,不易懂,李察虽被赌王誉为「叻仔」,但传媒皆仿效杜甫写李白:众人皆欲杀也。为了好奇我挂个电话给一位知情的朋友,问他可否解画一下。他说可以,谈了好一阵,跟着送来好些文件及资料,都是可以公开的。从这些资料及读到的传媒报道中,我提出了四个问题,浅的,得到的答案也浅。

我提出的四个问题如下:一、为什么要用而又可以用借钱派息的方法来收购外股作私有化?二、股份投票怎么会用人头算的?三、每股四元五毫的收购价是偏低了吗?四、李察为何要搞私有化?这四点应该是读者需要知道的,没有其它。整件事,牵涉到的公司或机构有好几家,股权与数字的分布变化多,说起来相当复杂,但基本上无关宏旨,引进容易产生混淆,这里一概不管。读者要知道的是李察的一家公司与另一家公司组合,以四元五毫一股作价,收购外间所有的电盈股份,实行电盈私有化。

第一题问:据我所知,派息一定要有钱赚才能派,可以借钱派,但没有钱赚不能派,李察的公司何来赚百多亿那么多钱了?找到的答案是:好些年前李察的公司重组,在会计上积累了一些可分配的储备,称distributive reserve,所以今天没有赚那么多钱还可以借钱派息。这样的处理是经过会计师及律师的工作,没有理由怀疑,何况证监会不可能不监察着。再问:派息收购,外间的股东也有息派吗?答案是没有,因为派息是处理为股票成交后的事。这是股市的一种正常运作。又再问:为什么李察不私人借钱而要用公司去借呢?这里的答案要猜测一下:私人不容易借那么多钱。结论于是明确:收购电盈的公司多了电盈的股票,但同时增加了负债,打个平手。大家知道,任何公司,只要负债够高,免费送出去也没有人要。

第二题,关于种票。我问:是香港哪项发神经的法例,使私有化的决定用人头算而不是用股份多少算的?答案是香港的公司法例说的:不是完全发神经,因为有四关要过。其一是与收购有关的持股人不能投票;其二是有权投票而又投了票的,以股份算,赞成票不能低于百分之七十五;其三是以有权投票的总股份算,投反对票的不能超过该总股份的百分之十;其四是以人头算,不管股份多少,不投不计,投反对票的要低于一半。

这解释了为什么容易有种票这回事。李察种票应该是刑事的,因为他属有关人士,在法庭做了誓章。无关的外间人士种票却不是犯法(在澳洲是合法的)。如果无关人士种票是非法或刑事,香港的法庭与监房会忙得不可开交也。

一手盈科一千股,分开下注一千手有一千个人头,拆细分头一手可以有一千个人头。进行电盈私有化决议时,一千个人头的总股价成本(不算手续费)只三千多元(每股约可赚一元)。困难是怎样去找一千个人头呢?你不易,我不易,李察也不易,但可以办到。关键是你和我到处找一千个人头,找不到那么多,有数十个也不错。李察呢?每找一个人头都需要该仁兄或仁姊收口,否则坐牢去也。收口可以敲诈,李察钱虽多,不会多得那么厉害吧。他的智商用不着达到「叻仔」那个层面才懂得是要听天由命的。

第三题,关于电盈股票所值。这里的答案必然是武断的。有三项资料读者可参考。其一是去年七月李察在国际上放盘招标,出售他公司持有的电盈股份,九月初收到的高标,算出来是每股在三元五毫五仙与三元八毫五仙之间,李察嫌少,不沽,害得盈科股价大跌。其二是去年十二月底出价四元二毫收购搞私有化,收到风声一些外间的基金大股东会反对。于是收回私有化决议,加三毫以四元五毫作价,二月初再推出,过了关。读者须知,基金的君子们一般精打细算,不是什么善男信女,他们接受四元五角,不可能是盲毛或仁慈之举。其三是以四元五毫算电盈的市盈率,超过二十倍。从有线电讯的前景看,这市盈率算是很高的。

这里我要加进自己的武断:综观目前的经济情况与前景,电盈四元五毫我不会问津。不是空口说白话。母亲当年储存了不少「香港电话」的股票,一箩一箩地放在床下底(西湾河曾经传为佳话)。虽然母亲授权我处理,我知道她只买不卖数十年,对「电话」有感情,不敢轻举妄动。但当我在报章读到香港政府会用钱收回当时电话的专利权,立刻替母亲沽清,一股不留。从来不教人买或卖什么股票,但昔日的「电话」经验使我在文章中提及:除非消息灵通,不要下注靠政府保护而有专利的股票。目前这类股票在中国不少,还算安全,因为政府本身是大股东。待得政府成为局外人,走得快必定好世界!

第四题:李察为什么要把电盈私有化呢?这一题,连武断的答案也没有,只能猜测。不离谱的猜测,是去年五月九日恒生公布决定把电盈剔出恒生指数的成分股,六月十日执行,跟着电盈的股票成交量萎缩,李察可能因而感到意兴阑珊。股票上市的额外经费不菲,舆论麻烦,如果集资的用场不大,私有化一般是正着。资料显示,电盈被剔出成分股后不久,李察于七月初在国际放盘招标。

上述可解李察目前的舆论之困乎?应该可以,因为虽然涉及的公司有好几家,文件、法例、数字等错综复杂,但拨开了这些,核心的问题与答案皆浅。李泽楷绝技考,我找不到绝技,也看不到有商业道德问题。话得说回来,李察这个人的确有招惹舆论的奇异功能,不知下一趟会是哪方面的题材了。个性若此,狗仔如斯,夫复何言哉?诚哥龙生两种,大可仰天一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